炎炎夏日來吃碗冰涼的豆花消消暑,頓時整個精神又充滿活力起來。誰說豆花就只能加糖水跟花生呢?靠近大安區延吉公園旁,有間復古中又帶有點時髦的小店騷豆花cafe,這邊賣的手工豆花滋味香濃,嚐起來又帶有點特別的焦香味,老闆劉姐發揮創意與巧思,將台灣新鮮水果結合入豆花中,這種透心涼的甜蜜好滋味,成功擄獲饕客的心,更不時有日本及香港的遊客因此慕名而來。

 

騷豆花cafe 懷舊 復古「騷豆花cafe」店面雖小,但卻有販售超人氣美味又清爽的水果豆花  

 

【勇敢母愛揮巧思翻轉傳統滋味新氣象】
劉姐早期先後曾於動畫公司與琉璃工坊任職過,忙碌的工作環境,不但讓她無暇陪伴孩子,長期工作下來,更讓她身體發出警訊。「那時候忙到回家開夜車時,累到差點邊打瞌睡邊開車,親戚都告誡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後來深思過,終於決定鼓起勇氣辭掉工作,打算開間店順便多點時間陪陪孩子。」於是劉姐傳承舅公輩幾十年做豆花的手藝,興起開間豆花店的念頭。喜歡搞創意、顛覆傳統的她,想讓自己的豆花與眾不同,認為既然豆花不像冰品那樣有季節性,因此試想何不結合水果,看看會碰撞出什麼新奇的火花。

於是劉姐開始執行起這個想法。「豆花加水果」概念看似簡單,但中間實驗過程卻碰到許多挑戰。「一些適合的水果在切好後容易氧化、酸掉,變成沒有賣相,所以不能考慮,而有些水果我則又考慮到甜度的問題。曾經有人建議我摻點添加物跟食用色素來增加賣相與口感,但這違背我的初衷,因為我就是希望給大家吃到健康天然的東西啊!」劉姐語調中透露出自己對豆花的執著與堅持。經過多次的實驗後,終於挑選出台灣在地的西瓜、芒果與草莓,不但跟豆花可以完美契合,還可顧及到季節變換來互相接替。

有了合適的水果,劉姐對豆花與糖水更不馬虎,除了用料嚴選非基因改良的加拿大有機黃豆,攪拌豆花原料更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與體力,才造就出一碗碗綿密Q彈又帶點豆焦香的純手工好滋味。連原味豆花中最基本的糖水,更是將砂糖炒到焦化再進行熬煮到成琥珀色,因此入口香醇卻又不甜膩。人氣的水果豆花則是以果泥冰沙作淋醬來取代糖水,讓豆花的綿密與水果的鮮甜滋味完美融合。

 

騷豆花cafe 西瓜 芒果  「騷豆花cafe」夏季有人氣超高的芒果豆花與西瓜豆花
冬季則有草莓豆花與芝麻糊豆花可選

 

騷豆花cafe 製作豆花劉姐與兒子細心為每位顧客製作美味的豆花  

 

【開店練膽量不畏失敗創人氣】
有了好的商品,原以為應該就會一帆風順,但劉姐開店後才發現,考驗才正要開始。原先是將店舖開設在SOGO百貨後頭,但周邊競爭激烈,幾乎入不敷出。終於在經由朋友介紹後,找到延吉公園旁的新點。劉姐將這原為賣服飾的小店舖,保留原有的復古元素,再將既有牆面打掉改為更具懷舊風味的落地窗,讓店內充滿陽光綠意,更具特色。為了經營這間店,劉姐也調整自己內向的個性,中間也經過多次的自我克服。「以前我是個很怕生的人,當時我光要直接面對客人就是一個挑戰,簡單喊一句『歡迎光臨』我都不敢說,都要自己練習很久才敢慢慢面對顧客。」從現在語調充滿自信且活潑開朗的劉姐口中,真的很難想像過去她是那麼的害羞安靜。

當生意開始漸漸有點起色後,發生一件重要的轉捩點,店內來了一位日本客人,對於劉姐健康清爽的豆花讚不絕口,當時這位日本客人表示自己是TaipeiNavi的高層,想將劉姐這水果豆花的資訊帶回去給日本更多人知道,於是劉姐的豆花因而開始紅到日本,吸引許多日本遊客前來,甚至連香港遊客也慕名來此品嚐。劉姐笑著說:「有些台灣的客人來我這邊吃豆花時,還跟我說這是他日本朋友推薦他一定要來吃的店。」

 

騷豆花cafe 懷舊 復古  店內的落地窗帶有濃濃的懷舊風情

 

騷豆花cafe 懷舊 復古  「騷豆花cafe」店面雖小位置不多,但劉姐招呼客人卻非常有人情味

 

【豆花再展店經驗傳承第二代】
劉姐的豆花經營的越來越順手,也與朋友討論評估後興起再開分店的念頭。有想法的劉姐想到朋友開設的越娘主要販售越南河粉,本身也喜歡越式料理的她,覺得河粉這種清爽的食物跟豆花很搭,於是決定採複合式經營,讓前去用餐的消費者也能品嚐到清爽的豆花。而且更因分店的環境夠大,使劉姐可以把早期因空間受限而忍痛剔除的「豆花養生餐」「冰騷系列」重新推出給消費者,讓劉姐研發的每一款豆花商品更可完整提供給更多人享用。

即便劉姐努力投入豆花的世界中,也沒忘記照顧自己的小孩,現今她也開始慢慢將這美味的豆花逐步傳承給第二代經營,常常可以看到母子兩人在店裡忙進忙出,即便如此,劉姐依然還在腦力激盪。「我腦中其實還有一些新口味的豆花還在研發喔!」她微微笑著,在豆花的世界中,劉姐依然總是創意無限。

 

越娘 騷豆花cafe  「騷豆花cafe 2店」與「越娘」採複合式經營

 

越娘 騷豆花cafe  「騷豆花cafe 2店」提供更舒適寬廣的環境
只有在該店才有販售「豆花養生餐」與「冰騷系列」

 

騷豆花cafe  劉姐與兒子母子兩人感情深厚,一起努力實踐夢想

 

本文同步發佈WalkerLand窩客島 http://goo.gl/2Lrgnz
立即加入騷豆花 cafe粉絲團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31巷26號(捷運國父紀念館站1號出口步行三分鐘)
立即加入越娘南洋料理&騷豆花粉絲團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36巷36號

arrow
arrow

    iamyan1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