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聯盟近年來,電影公司有計劃的把美國漫畫的英雄人物實體化,每位英雄不但分別都有自己的獨立電影與故事支線,最後甚至還籌拍了英雄大亂鬥的版本。像「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不但讓電影公司荷包賺進大把鈔票,裡面的演員也因而藉此翻紅,觀眾也在這部電影裡,大大滿足兒時童年的夢想,真是「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看到復仇者的大成功,搞的另一個英雄團體「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蠢蠢欲動,也想聚集齊下角色合拍電影。然而正義聯盟電影版是否能有縝密的電影行銷手法,來突破復仇者聯盟所締造的成績,可能就要等到時票房成績來告訴大家了。
 

00   

而在此,除了要感謝電影公司用大把的拍攝資金來滿足我們的夢想,也驚嘆美國「DC漫畫」與其主要對手「驚奇漫畫」兩方人馬的較勁。除各自都有自己的擁護者,這些英雄人物也隨著時代的演進,跟演藝人員一樣有興衰,宛如浮浮沉沉的藝界人生。
 

flying1
man-of-steel-poster-fan     

超人(Superman)
他是家喻戶曉的角色,相信六、七年級生小時候都知道,有位喜歡穿紅內褲的肌肉男,會到處飛來飛去,拯救那些認識他總都會遇到災難的民眾,然後只要親一下無用的花瓶女主角,女方就會忘記一切。超人出生在克利普頓星(Krypton),擁有遠超過普通地球人的能力及極強的正義感與同情心,我小時候常在想,如果超人跟賽亞人(サイヤ人)對打,不知誰會贏?超人這角色也歷經多人詮釋,最有名的莫過是克里斯多福‧李維(Christopher Reeve)所飾演的第三代超人,也是我心目中最喜歡的版本,可惜後來馬術比賽時發生意外,導致脊椎受傷全身癱瘓,但仍然努力生活且投身於社會公益直到過世,完全可說是超人典範。超人這角色後續也一直拍攝許多續集電影與影集,但卻沒有以前來的反應熱烈。而目前最新版本的第八代超人,電影版Man of Steel預定是2013年上映,劇中會將紅色三角褲的造型元素刪除,讓服裝較為現實現代化(終於有比較時尚一點的版本了),新演員能不能再次完美詮釋超人,掀起一股超人旋風,就等大家拭目以待了。
 

002564ba9d451009cc841e
batman-the-dark-knight-rises-poster     

蝙蝠俠(Batman)
這是一位陰暗的角色,因童年目睹父母被謀殺,而開始鍛煉肉體與心智,並且穿上蝙蝠裝打擊犯罪。蝙蝠俠表面是一位富有的企業家,他家族企業的錢到底有多少,恐怕只有跟他一樣有錢的鋼鐵人才會知道。蝙蝠俠電影的反派角色非常亮眼搶戲,都有自己的背景故事,因此讓影迷津津樂道,這也是該系列電影一直深受愛好者喜歡的原因。尤其是在美國殺人魔的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Charles Philip Bale)詮釋了籌拍近十年的黑暗騎士三部曲後,更把蝙蝠俠這角色推向高峰,男主角本身憂鬱深沉的貴族氣質,似乎可說是布魯斯‧韋恩(Bruce Wayne)的最佳代言人,原本我還覺得殺人魔的他似乎不太適合,但這三部曲的演技中告訴我錯了,也改變我對這位演員的成見。蝙蝠俠這個角色跟一般英雄系列不同在於,他並沒有超能力,但是卻精通武術和高科技道具,所以如果蝙蝠俠真的可以好好跟鋼鐵人合作,兩個人的聰明才智加上用不完的萬貫家產,要發明幾隻變形金剛我想應該都不是問題。
 

spiderman01
Jutz_Zollern_fid2_201205161610104_original    

蜘蛛人(Spider-Man)
說到這個角色,我們就會想到一句經典名言:「能力越強,責任越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劇中主角的班叔叔也是在講完這句話後嗝屁下戲領便當。因此可知這句話對蜘蛛人系列來說,是超能英雄在社會舞台上的一種寫照。因他在社會上是一位擁有能力很大的人,因此他要負上保護所有人民的責任,聽起來好像讓人感到格外沉重。在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連演三集蜘蛛人終於厭倦責任脫掉蜘蛛裝,這角色也由第二代蜘蛛人繼續詮釋與揹負永不結束的責任。這位英雄迷人的地方在於,他以前是位平凡的正常人,甚至在學校會被欺負,是典型不受大多數同學歡迎的邊緣人物。在一次課外活動中,主角意外的被一隻特別的蜘蛛(放射性感染or基因改造)咬傷後,獲得具有蜘蛛一般的特殊能力與健壯的體魄。這種平凡人變成大英雄的親民設定,讓人有種好像在聽陳小雲唱台語老歌「做總統大家有機會」那般,只要選對蜘蛛被咬,不用說做總統,還可以當超人,是不是只能說超級酷炫?
 

226_798
avenger_CapA_P10    

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小時候我都以為美國隊長就是指超人,直到2011年這位經典的超級英雄重新帶到大銀幕,我才搞清楚兩者是不同的人物,也各自隸屬不同的「團體」。美國隊長跟蝙蝠俠一樣,他們都沒有超能力。不同在於蝙蝠俠是認命的苦練體魄,而美國隊長是因為參加了軍方的一個秘密實驗計劃,被改造後成為了超級戰士。也因為藉由超人士兵血清刺激其人體潛能,擁有高度的智能與常人遠所不及的力量與敏捷度。也因他具有豐富的戰鬥經驗,更是少數英雄中,比較具有謀略與指揮概念的角色,也難怪被視為美國精神的象徵。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應該沒想到,自己除了做霹靂火(Human Torch)外,還可以兼職做美國隊長,無論是玩火還是玩盾牌,他英挺的外表與健壯的體格,已成為影迷心中英雄的最佳代言人。然而在設定中,他畢竟冰封了將近70年,難免甦醒後會與現代脫節。因此我都會想像美國隊長會使用iPhone嗎?他有沒有被智慧型免治馬桶的噴水功能嚇過?哀~原來最厲害的敵人還是科技。
 

4bdd94eda72f1
Iron_Man_movie     

鋼鐵人(Iron Man)
我只能說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演活這角色,雖然詮釋方式跟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很雷同,也都是講話風趣卻又犀利,但這種刀子嘴豆腐心的角色總是相當討好觀眾。尤其在著上盔甲後,演員就只能在鏡頭前靠著臉部特寫表情與眼神來演戲,真的是考驗小勞勃‧道尼的演技與觀眾的耐心。在電影復仇者聯盟中,鋼鐵人的戲分比重完全超越美國隊長,連海報都是比例佔最大,位置排在最前面的顯演角色,有點像之前電影X戰警(X-Men)中的金鋼狼(Wolverine)就是偏偏比隊長獨眼龍(Cyclops)搶戲火紅那樣。我想鋼鐵人會受到大家喜歡原因,應該是他的人物設定就是一位有錢、有權、有智慧且又風趣的百萬富豪兼花花公子,然後又非常懂機械與科學,加上個性帶有一點點的自負與正義感,等於近乎完美條件於一身,是集結所有男人夢想所轉化的角色。但我總是在猜想,如果續集越拍越多集,等馬克系列動力服出到80號時,裝備會是長怎樣?不如就把金剛戰士(MMPR)的元素也加進去,來個鋼鐵大合體好了。
 

3409ee778b67cfdd3965dd9230226bc0e5262efc
未命名-1     

綠光戰警(Green Lantern)
說真的,要不是華納在2011年發行這部實體化的電影,我想我到60歲應該都還不認識這號人物,光聽中文翻譯還以為跟飛天小女警(The Powerpuff Girls)有什麼關係。我對這位英雄其實很陌生,他的漫畫跟電影我也都還沒看過,只是當初的電影海報跟相關主視覺都是綠色,感覺很環保,雖然他的票房也很慘綠。演員萊恩‧羅尼‧雷諾斯(Ryan Rodney Reynolds)會不會成為影史上第一任也是最後一任的綠光戰警,就要看華納荷包還夠不夠深了。不過超能英雄也如演藝圈一樣,如果主流市場打不贏,那不如就迎合小眾市場。在漫畫版中,第一代的綠光戰警艾倫‧史考特(Alan Scott)就成了同志,正式在2012年的漫畫劇情中出櫃。所以電影版續集是否會為了挽回票房也拍個同志劇情跟進?但電影版的綠光戰警詮釋的是第二代的綠光戰警哈爾‧喬丹(Hal Jordan,歷代綠光戰警中最廣為人知的角色),所以影迷應該暫時不會看到高成本的同志科幻英雄電影,但美式BL漫畫也許會開拓另一個新市場吧!?
 

daredevil_benaffleck
daredevil73_1024     

夜魔俠(Daredevil)
我並沒有想用言語汙辱夜魔俠,但我真覺得電影節奏緩慢劇情也「瞎」。尤其是他的變身裝扮搞得像瘦版的地獄怪客(Hellboy),加上那頂有著兩支小角角的滑稽頭套,更讓我有陰謀論覺得是劇組在欺負瞎眼的夜魔俠。這位角色雖然是少數屬於身障級的英雄人物,但在漫畫設定中,因其餘四種感官能力(聽覺、觸覺、嗅覺及味覺)增強,讓失明的他依然可以身手敏捷,擁有宛若雷達般的超能力。只可惜在2003年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並沒有演紅此角色,票房表現平平,大眾很快就忘記有這位盲人英雄。雖然之後一直有風聲說,夜魔俠會拍續集,但消息傳到現在,連張續集劇照都沒有釋放出來,因此有可能被列為無限延期的續集電影了(廢話!如果我是電影公司要拍續集,當然也要先拍A咖的超級英雄才有票房)而這位英雄的原始設定有個弱點,就是不能被過大的聲浪干擾,因為他聽覺太敏略,巨大的聲響會使他震碎耳膜,並因此動彈不得。所以要擺平夜魔俠很簡單,派出胖虎(ジャイアン)唱歌就好了。
 

the_flash
Flash     

閃電俠(The Flash)
記得小時候,我常看閃電俠的電視劇,是由約翰衛斯里席柏(John Wesley Shipp)飾演,不過因為都是斷斷續續的看,最後結局是什麼我也不知道。而閃電俠拍成電影的計劃也一直遙遙無期,讓我覺得好可惜。印象中在電視劇的劇情裡面,主角是因為在實驗室中工作時發生爆炸,被閃電擊中而成為帶有電能的閃電俠(漫畫設定是:主角離開辦公室的時候被雷電擊碎的化學品濺中,而得到高速走動的能力)也因此閃電俠擁有快速步行、快速跑步、超越所有的物理定律等的能力(若按照漫畫的設定,閃電俠是首位速度能夠比超人更快的英雄)。個人覺得,如果電影公司可以好好投資這個角色,應該可以拍出像之前「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那樣令人炫目的視覺效果。不過近年來有消息指出,華納有打算在正義聯盟電影版推出後,再趁情勢來推出閃電俠的電影版,但我覺得這消息還有的等勒!關於閃電俠的資料與圖片在臺灣非常少,有興趣的人可以搜尋「The Flash: The Fastest Man Alive」這字串找到比較新的漫畫資訊。
 

30a   

在這些超人英雄裡面,還有其他許多的經典,例如X戰警系列、驚奇四超人(Fantastic Four)系列、雷神索爾(Thor)、水行俠(Aquaman)等等。都是陪伴我們童年長大的好夥伴。對這些英雄的情感,就好像玩具總動員3(Toy Story 3)中,上大學的男孩會對玩具產生的不捨那樣。即便長大後,我們這些內心還不想長大的男孩們,都還是會面對許多社會現實的挑戰與挫折感,但這些英雄永遠都會幫我們繼續在漫畫或電影中打擊犯罪,帶給我們無比的信心與希望,因為他們是一群永不消逝的超人英雄。
 

◎迎對從攝影中醒覺過來的固執真實 http://iamyan1108.pixnet.net/blog(這傢伙什麼都寫!)

arrow
arrow

    iamyan1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