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參加由WalkerLand窩客島與索尼影業舉辦的試映會,欣賞的電影是由國際知名的強法夫洛(Jon Favreau)自編、自導、自演的一部小品《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若不知道強法夫洛的人,一定有聽過看過他的成名作,也就是鼎鼎大名的《鋼鐵人》(Iron Man)。說起強法夫洛這位名導演,早期都從事獨立製片的作品,即便《鋼鐵人》帶給他事業的巔峰,但他其實還是很喜歡拍攝那種會感動人心的小故事,所以只要有機會跟時間,他仍會保握去製作一些他想拍攝的作品,也因而造就這部《五星主廚快餐車》電影的誕生。在這部影片裡有許多烹調食物的料理橋段,強法夫洛在鏡頭的設計運用,把每道料理的製作拍的像是一場場料理界的時尚藝術秀,隨著音樂節拍顯露每個烹煮環節,無論是煎煮或擺盤,觀看過程中真恨不得立刻衝出去大吃一頓美味料理。


【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Jon Favreau

強法夫洛自編自導自演的《五星主廚快餐車》有很多料理食物的精采橋段

 

而其實這部電影的故事架構非常簡明:主角Carl是名餐廳大廚,他才華洋溢也熱衷於工作,這因此使得他自己的家庭關係出現危機,與美麗的妻子已是離婚狀態,而跟小孩的親子關係更是疏離。在一次事件中,Carl受到美食評論家超狠毒的批評,憤怒的他理智斷線,與評論家對罵大出洋相的醜態在社群網站上一發不可收拾,因而丟了工作。陷入中年危機的Carl,終於在失去一切後,放下他的傲氣,決心用一台翻新過的二手快餐車重新出發,他也在快餐車販售餐點的旅途中,找回許多失去的人事物。電影裡輕快有趣的劇情,沒有討厭的說教橋段,加上工作跟親情簡單生動的描寫,是這部《五星主廚快餐車》在讓我看完後仍仔細咀嚼玩味的主因。也讓我在欣賞完影片後浮現了兩個想法:


【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Jon Favreau

 強法夫洛親自飾演Carl一角,演技非常生動自然

【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Jon Favreau

強法夫洛與童星有許多對手戲,台詞非常精采逗趣

 

【對於在工作中,除了有熱情之外還要有可賞識與給你發揮機會的媒介】
在故事發展中,Carl雖然在一間不錯的餐廳擔任大廚,與夥伴野相處融洽,但是餐廳老闆總是施壓不願意讓Carl揮灑才華製作創新料理,老闆只希望他的大廚乖乖就好,按本份做好菜單中的制式餐點即可。這就好比在職場工作中,許多老闆或主管只希望自己的員工乖乖辦事,不要「遊走在規範或體制外」而成為他們眼中的「問題人物」。這種封建守舊的管理思維,只會讓自己的東西或產品一成不變導致缺乏驚喜。所以在故事後半段中,Carl雖然變成快餐車的廚師,大小工作都要自己處理,變得很非常忙碌,但他「做得很快樂」。因為他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可以在旅途中,找到美味的食材,發揮巧思與創意,讓他的快餐車餐點每到一處,就能帶給人許多的驚喜。而這樣的氛圍也讓Carl在社群網站的散佈下,感染給更多的人。這就是他當廚師最大的成就感,把自己親手做的最滿意料理,獻給每一位熱愛品嚐美食的群眾。這也代表著,我們在工作中除了用熱情去支撐自己的工作表現,更重要的是能否可在這之中,仍有揮灑自如的空間而帶來無價的成就感。


【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Jon Favreau

Carl在自信受到打擊下,同事兼好友的一番話讓他重新思索

【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Jon Favreau  

 Carl用快餐車打造自己的新事業,並且開啟一趟意外的旅程

 

【對於在工作中,事業的成就不是全部而是發生在你身邊的美好人事物】
在劇裡的發展可知道,Carl是一位很熱衷自己廚師工作的人,這樣的工作狂熱態度也讓他失去婚姻,每當輪到他陪小孩的時間,Carl總是用著應付態度或是物質補償的方式來給予他的孩子。他從沒仔細想過自己的小孩想要的東西很簡單,就是能多點時間跟父親相處,與了解父親工作的內容。當故事到了尾端,Carl看到自己小孩把一同在快餐車工作的時光,都透過攝影APP每天補捉拍攝成一支迷你影片時,Carl才突然感受到,原來在這個過程裡,他會感到快樂的原因,不光只是做自己想做的料理,而是在這趟旅途的過程,他與家人、夥伴共創許多美好的回憶,是因為有他們的存在,而促成這個旅程有更驚喜美妙的火花。於是最後Carl改變了,他不再總是一股腦的投入在自己的事業中,而是更懂得與家人分享及參與,他發現到自己小孩很崇拜他,也立志想要跟他一樣成為大廚。他發現到自己的前妻,其實對他還有著愛戀與關心。他發現到工作夥伴比一同在餐廳奮鬥時,更樂在其中。甚至到最後才發現,原來當初惡毒批評他的評論家,其實過去是一直很推崇他的。這些過程與發現才是Carl旅途中最棒的禮物。


【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Jon Favreau

Carl在快餐車中找到自我因此他很快樂,與小孩跟夥伴也關係更加密切

【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Jon Favreau

  一場快餐車的旅程,改變Carl的工作心態,也拉近他跟家人的關係

 

我很喜歡電影中Carl對小孩說的一段台詞:「我人生中所有的好事都出自料理,我的表現或許沒樣樣好,懂嗎?我並不完美,我不是最好的老公,我很抱歉我不是最好的爸爸。可是料理是我的強項,我想跟你一起分享,我想把手藝傳授給你。透過料理參與別人生命,這是我的動力,我很喜歡,我覺得如果你試看看可能也會喜歡。」我相信這段話應該會讓很多開店者有所共鳴,這就是廚師的堅持跟饕客的期待之間所建立的一種微妙情感。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夢想,能實踐夢想是件愉悅的事情,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多麼的幸福!《五星主廚快餐車》讓我們用另一種態度來重新面對自己的熱情與工作。


   

【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Jon Favreau 

文同步發表於:【WalkerLand窩客島】
http://www.walkerland.com.tw/article/view/63752


【五星主廚快餐車】(Chef)

片長:115分
上映日期:2014年09月19日
類型:喜劇、勵志
導演、編劇:《鋼鐵人》強法夫洛(Jon Favreau)
演員:強法夫洛(Jon Favreau)、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
發 行 商:索尼影業
官方網站:http://www.sonypictures.com.tw/v2010/
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hefTaiwan?ref_type=bookmark

arrow
arrow

    iamyan1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