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自己對自己的比賽
曾聽跑友說:「初馬跟初戀一樣,一生僅此一次。」自從開始接觸跑步後,就為了這個「第一次」做了將近半年漫長的準備。以前從未跑步的我,慢慢開始從3K、5K、8K這樣短程的練跑逐步調整體能,每次都超越一點自己所認為的極限,氣色也開始變好很多,於是就這樣喜歡上這種跑完時,雙腿微酸與後腦杓發麻的舒爽感覺。

看了幾本跑步的書後,我知道跑全馬不能猴急,一定要像練功一樣累積等級。於是在2013年,我分別計畫跑完了南投集集盃綠色隧道馬拉松、台中石岡馬拉松、新北市八里左岸全國馬拉松與臺北富邦馬拉松這四場21K的半馬,外加一場12.5K的SEIKO Super Runner城市路跑賽,這都是為了參加全馬做準備與自我督促的練習。

馬拉松  

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  

開始挑戰自我的全馬修行
終於,2014年我的第一場馬拉松,也是我初馬的日子到了,我選擇了在運動筆記SportsNote很受好評與推薦的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做為給自己的新挑戰。比賽當天凌晨一點,我搭上了路跑巴士RunBus從台北直接下殺到高雄,雖然車裡的座位有點擠很難好好放鬆休息,不過心情還是很興奮。

到了會場後,離起跑剩下約不到一小時,趕快火速換裝、寄物、暖身,然後遇到好多位已經一陣子沒見到的社團跑友,感覺大家氣色與精神都還是非常好,而且社團的高手很多,都超會跑的。清晨6:30一到,大會立即鳴槍起跑,早晨的高雄天氣很涼爽舒適,我很喜歡一張攝影師捕捉到我跟陪跑的跑友一起經過中都願景橋的畫面,大家的表情都很開心且很有活力。讓我深深感受到我們一起跑步,也同時體現我們的成就。

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  

路跑好朋友  

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  

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  

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  

撞牆期的內心自我喊話
這場馬拉松,一路上都還蠻好跑的,前20K時,都還跑的很順暢,但20K過後,覺得自己的雙腳突然開始後繼無力,步伐整個亂掉,接著開始出現抽筋的症狀,只好讓陪跑的跑友海放我,不然會拖累他們。當變成自己一個人跑時,才是真正自我挑戰的開始。雙腳大小腿一直不斷輪流抽筋實在覺得好痛苦,只好不時跑跑走走交替,當天氣開始逐漸變熱,整個心情也開始煩躁起來,但也才經過30K,且整個速度大落後。當腳已經開始痛麻到走了一大段後,後面追過的跑友邊喊著:「加油!不要停~」又看到前方約500公尺處民間補給的加油鄉親隊,內心偷偷自己喊話:「還可以加把勁嗎?」「我可以!」那種不想丟臉的心態讓我繼續硬著頭皮慢慢跑前進。

終於又撐到35K處,我開始嘗試苦中作樂,內心不斷哼著OneRepublic的Good Life音樂旋律提振自己跑步士氣,我環顧四周,看到好多跟我一起跑初馬的跑友也是堅持到現在,所以我不是一個人,大家都在為自己的「初戀」努力奔跑著,「我絕對不要放棄!我不要落馬!」內心持續對自己用力喊話。當接近倒數的黑暗3K最讓我煎熬,感覺雙腳已經不是雙腳,自己像個活屍一樣緩緩跑著,終於撐到進入拱門跑進世運主場館。

跑步  

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    

原來我也可以做得到的喜悅
進入會場後,接近終點的感覺很美妙,突然感覺心情放鬆起來,像個奧運選手一樣享受那種大步踏入終點的成就感。跑完後拿到獎狀、初馬獎與完賽獎牌的一刻,內心感覺都要噴淚了,這就是馬拉魂的感動啊!走出會場後,看到社長與社友都已經跑完在那邊等待,有種退伍見到家人的溫馨氛圍。當大家都給我恭喜後,才發現原來當天還有一位社團跑友也是跟我一樣嚐試「初戀的滋味」,不過她跑得比我快很多啊~雖然我嘴上一直囔著:「好累喔~累死了~」可是拿到全馬獎牌真的只能用「好爽」來形容。

搭車回程的路上,雖然身體已經感覺很疲憊,但是心情還是很亢奮,因為我做到自己想做到的東西,當心中帶著夢想與挑戰跑步,就會讓自己再站起來,繼續跑下去。而藉這次全馬的挑戰,知道自己肌耐力要繼續加強與努力。完賽的第二天,我給自己休了一天假,去逛街買「完賽禮」犒賞自己,一雙Native膠鞋與一個蘑菇的波士頓包。跑步讓我感覺很開心,也讓我持續有動力又開始打開網頁繼續點滑鼠報著下一場賽事了。

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  

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  

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  

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  

 



臺灣以跑步為主題的中文雜誌並不多,而我自己最常買的是基本工事出版的「Running跑步生活」,這是一本季刊出版的雜誌,每年出刊四次,我自己很喜歡它的內容與編排的呈現方式,所以每期我都會買,喜歡跑步的人或許可以去誠品雜誌區翻看看喔!

Running跑步生活  

arrow
arrow

    iamyan1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